委员会概况(About CALTA)

语言测试与评价专业委员会简介

语言测试与评价专业委员会(英文名称CACSEC Association for Language Testing and Assessment,简称CALTA)是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的分支机构,成员包括教育机构、研究机构和社会机构从事语言测试与评价研究和实践活动的专业人员和博硕士研究生。专委会致力于开展与语言测评研究有关的各类活动、加强国内与国际的学术交流、组织和协调国内语言测评研究项目的攻关、加强语言测评实践调研工作、促进语言测评研究成果的转化,推动我国语言测试及外语教育事业的发展。

我国是考试大国,每年有近4000万考生参加语言类考试,各种考试所涉及的命题、施测、评分、效度验证等实践和研究活动需要大量的专业人士参与,专委会的成立充分发挥专业人士的作用,形成协作机制,促进学术水平的提高和专业人才的培养。近年来,国内语言测评界的学术活动和合作交流蓬勃发展,方式多样,尤其是基于重大项目的全国性协作机制,集中体现了测评界的精诚合作精神,比如刘建达教授主持的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建设研究”、何莲珍教授领衔的“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研制项目、王佶旻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语交际能力标准与测评体系研究”、教育部考试中心和英美两国联合推进的国外大规模英语考试和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对接研究项目,等等。这些项目汇集了多个研究团队,基于平台的力量发挥了团队协同作战、一加一大于二的整合优势,产出了可观的学术成果。学术活动之外,专委会的成员对于国内大规模语言考试也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比如金艳、邹申、曾用强、武尊民等教授分别带领相关团队,在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计算机化高考英语考试、基础教育外语测评与监测等重要语言类考试和教育评价中发挥了核心作用。

各相关机构为本专委会的学术活动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教育部考试中心成立了外语测评处,各高校也有相关的专业机构从事语言测评的专项研究。英语测试方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就是语言测试,并且成立了外语能力等级量表研究室;北京外国语大学设有中国外语测评中心;北京语言大学则有专门的汉语考试与教育测量研究所;上海外国语大学设有外语专业教学测试办公室,统筹和协调各语种的全国性考试(包括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专业四、八级考试);重庆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也有专门的语言测试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与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合组建了“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测评研究基金”,积极引导基础教育课堂教学与测评的有机结合。汉语测试方面,北京语言大学在多年汉语测试科学研究和考试实践的基础上积累了丰富的成果;该校近年来开展了广受关注的来华留学生教育测评,成立了专门的国际学生教育政策与评价研究院。暨南大学也成立了华文教育研究院,下设华文水平测试中心。这些机构为专委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学术会议是本专委会的主要交流平台。2019年7月5日至7日,本专委会和教育部考试中心、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联合主办了第五届语言测试与评价国际研讨会暨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言测试与评价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会议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行,主题为“中国语言测试研究:回顾与展望”。2019年12月7日,“第二届汉语测试高峰论坛”在北京语言大学逸夫报告厅召开。本次论坛由北京语言大学主办,本专委会为协办机构之一。今后本专委会每两年主办一届大会,两届大会之间穿插举办各种专题学术会议、论坛和培训。

本专委会于2018年11月在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第十三次全国学术研讨会上被接纳为分支机构。2019年3月完成会员登记,登记会员375人;当月会员投票选举产生首届理事会,选举理事62人。2023年6月,投票选举产生第二届届理事会,选举理事66人。以下为本届专委会的领导机构:

会长:刘建达(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副会长:何莲珍(浙江大学)、金艳(上海交通大学)、王佶旻(北京语言大学)、曾用强(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

秘书长:王巍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副秘书长:闵尚超(浙江大学)、郭修敏(北京语言大学)、潘鸣威(上海外国语大学)

(数据更新至2020年03月30日)